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6-07-15    浏览次数:     来源:食品科学系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2701

学科门类:工学

主干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较高的道德水平,具备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以及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外语水平,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素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大的发展潜能,能够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在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新产品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1.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认识科学与社会的关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信、求实,为民族振兴而努力工作。

2.具有较好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以及相近学科的理论基础和基本技能;有从事科研工作的良好素质,掌握本专业和相近专业的基本研究方法和实验技能;能运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具有撰写科技论文和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具备人类健康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的理念,能自觉地将自然生态与特色生态的一般原则应用于食品资源开发、食品加工与流通等环节。

3.具有从事食品工厂设计、新产品开发、食品工艺技术、食品检验与分析等实际工作的能力;了解国内外食品贸易状况、有关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及安全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并具有与之相应的管理能力。

4.具有良好的口头表达与文字表达能力。

5.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运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

6.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够熟练运用办公软件进行文字、表格及图像处理;能够熟练运用专业软件解决本专业领域的问题;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获取各种信息。

7.具有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艺术、体育等方面广泛的知识或兴趣,具备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8.心理素质好,身体健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三、课程设置结构体系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结构分为理论教学和综合性实践教学两部分,其中理论教学包括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教育课三个教学平台。其中通识教育包括通识教育基础课、通识教育主干课、通识教育选修课、专业技能课等课程类别。综合性实践教学包括入学教育、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社会实践、专业见习、专业实习、课外素质拓展、创新与创业实践、CAD制图实训、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毕业综合训练等。

四、综合性实践教学

综合性实践教学包括入学教育1周、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2周、社会实践3周、专业见习6周、专业实习16周、课外素质拓展、创新与创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具体安排如下:

1.入学教育

入学教育对培养学生的团体意识、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具有重要作用,入学教育时间为1周,安排在第一学期入学后进行。

2. 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

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为2周,计2学分。

3.专业见习、专业实习

专业见习和专业实习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锻炼和提高学生从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专业见习和专业实习安排专人组织学生到食品工厂和企业进行考察和实习,选派有经验的教师分组指导学生,使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专业见习和专业实习时间为22周,其中专业见习6周,安排在第二、四、六学期各两周;专业实习16周,安排在第七学期。

4.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等活动是促进学生素质获得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组织实施。劳动教育时间为3周,第一、三、五学期利用寒、暑假进行。

5. 创新与创业实践

学生在校期间须参加职业资格或专业职称考试、学科竞赛与创业实践、科研创新实践、科研论文(文艺作品)创作等各类创新与创业实践活动,并至少取得3学分,超过学分可以冲抵除通识教育基础课、通识教育主干课、专业技能课、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以外的学分。

6.课外素质拓展

课外素质拓展项目包括音乐技能、体育技能、美术技能、职业礼仪、语言表达与演讲艺术、“三笔字”与书法艺术等,学生经测试合格取得2学分。

7.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

技能训练与测试时间为16周,学生经测试合格取得8学分。技能训练与测试主要组织开展“四个一工程”,即掌握一套应用自如的检测方法、学会一种大型仪器的使用方法、获得一个资格证书、写出一份产品开发可行性方案。配合开展实验应用技能训练,强化实践实训环节,提高学生工厂管理营销、食品分析与检验、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等方面的应用能力。具体做法是:① 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② 开放实验室;③ 聘请食品企业专家参与教学,使教学更贴近生产实际。

8.毕业综合训练

毕业综合训练按曲靖师范学院毕业综合训练指导规范执行,安排在第七、八学期进行,利用12周完成,使学生初步了解毕业综合训练的选题、资料查询与筛选、正文写作、答辩的全过程及规范化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科研能力等方面的训练。

五、学制、学时与学分要求

1.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分制,弹性区间为3~6年。

2.学时与学分:课程教学共计2890学时,137学分;课外实践教学28学分;合计165学分。

六、毕业条件、学位授予与学位课程

1.毕业条件:学生在规定年限内,完成本专业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学分要求,且平均学分绩点达到规定要求方能毕业。

2.学位授予:取得毕业资格且学分绩点达到学位条件要求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 学生选修其它专业双学位课程达到规定学分,并完成该专业的毕业论文,符合双学士学位授予条例的,学校颁发双学士学位证书。其中,符合学校辅修条例的,学校发给辅修专业证书。

4.学位课程:有机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与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