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邀请司马永康前往翠山指导学习
发布时间:2016-10-19    浏览次数:     来源:

2016年10月12日,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书记施晓东及部分生物相关专业老师邀请云南省林业科学院司马永康研究员前往翠山参观并指导学习。

期间,司马永康详细讲解了翠山的气候和植被特点,指出翠山建群种为:壳斗科、滇石栎和滇青冈,伴生种为:桦木科旱冬瓜,忍冬科马桑,木兰科云南含笑,漆树科盐肤木,蔷薇科牛筋条,桑科蒙桑,豆科银荆,薯蓣科薯蓣,樟科木姜子。生物相关专业老师同司马永康进行了科研方面的交流,并带回了大量特色植物样品,为我院的后续实验及研究工作提供了大量的生物材料。

司马永康,1989年7月毕业于云南大学生物系植物学专业,主要从事植物区系调查、珍稀濒特森林植物迁地保育、森林生态系统恢复重建技术、木兰科分类学和植物保护生物学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完成了“三尖杉属植物濒危原因及繁育技术研究”、“云南珍稀濒特树木迁地保育技术研究”、“云南省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桉树菌根研究”等10个研究项目。发表《中国含笑亚属植物修订》、《木兰科植物幼叶卷叠式特征及其系统学意义》、《云南植物区系新资料》等研究论文10余篇。现主持和参加“大果木莲的传粉生物学研究”、“受胁森林生态系统和濒危物种监测”、“云南省不同类型区天然林保护监测预警研究”、“滇东南石灰山种子植物多样性研究及其评价”等7个课题。

(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 李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