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云南高原特色水果深加工研发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04    浏览次数:     来源:

云南高原特色水果深加工研发实训中心依托曲靖师范学院,是我校2016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为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综合性研发实训平台。

该中心以“服务地方经济、推动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为宗旨,专门针对我省高原特色水果进行深加工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并对加工产品的食品安全性与风味品质控制理论及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同时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教学与生产实践训练提供专业平台。目前该中心已与云南藏地天香酒业有限公司、红河马桑饮品公司、文山德结仁酒业、曲靖沃鼎葡萄酒庄园等多家地方水果深加工企业开展实质性技术合作,对我省水果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和专业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该中心各类研发设备总投资额1000余万元,由我校2016年从中国农业大学引进的水果深加工领域青年专家蔡建博士负责搭建与运行管理。中心实验室面积达1000余平米,其中包括一座500平米水果深加工中试车间、一个理化分析实验室、一个微生物实验室、一个加工副产物开发利用实验室、一个风味指纹与安全品质控制实验室。中试车间单批次加工能力达20-30吨,加工设备包括水果前处理设备、发酵设备、蒸馏设备、过滤设备、灌装设备等。可实现葡萄、苹果、梨、蓝莓、桑葚、火棘等我省特色水果的深加工,可加工、研发的产品类型包括果汁、果酒、果醋、水果白兰地等高附加值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