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年,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就业创业目标责任制各项工作任务,坚持以责任落实为抓手,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政策落实为指南,推进教育宣讲常态化;以赛事培训为抓手,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提升就业指导能力和水平;以目标引领为导向,优化和提升就业质量,扎实推进学院就业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简要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以责任落实为抓手,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一是成立了以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2018届班主任、就业专职辅导员、学生事务中心主任为成员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各自职责分工,加强对就业创业工作的领导。

二是坚持把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学生就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就业工作与教育教学、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安排和要求,研究和推进具体工作。

三是加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力度,严格执行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总支书记、院长认真履行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学院就业创业重点难点工作亲自部署,对就业创业工作任务推进和完成情况进行自检自查,重大事项通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各自分工,认真抓好任务的落实。

四是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决策落到实处。

(二)以政策落实为指南,推进教育宣讲常态化

一是通过就业专题会议、党政联席会、班主任例会等形式,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就业创业政策和学校关于就业创业的部署安排,提升领导小组成员的思想认识和做好就业创业指导的工作能力。

二是通过学院教职工例会、学生班会等形式,向师生宣讲就业创业政策,广泛征集师生对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建议,制定和完善就业创业工作方案,汇聚做好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的合力。

三是重点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安排学院教师深入毕业班召开专题就业指导,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交流会,针对学生就业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引导学生认清就业形势,全面进行自我评估,合理调整自己的就业预期目标。

四是邀请企业人士到学院开展讲座和交流,引导学生认识企事业单位政策落实、落地情况,邀请学院毕业生到学生中开展考研、就业经验分享,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历练本领、提升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合理的就业择业观念。

(三)以赛事培训为抓手,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

一是强化课程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通过学校开设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技能;通过创业案例解析,让学生直观地了解成功创业的理念思维、创业方法、创业过程和规律,启发学生的创业思维;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培养学生创业的基本素质、能力和品质,增强学生创业能力。

二是以赛促创,着力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将竞争意识引入就创业观念的培养,将实践能力带入就创业能力的训练,既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又使学生在过程中成长,为学生打造了适应社会、实践生活、就业准备的平台。组织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48项参赛,取得校级1金3银6铜、省级1银2铜的成绩;首次参加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微视频大赛,荣获省级铜奖1项;首次参加云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战挑战赛获省级铜奖1项;我院3支团队进入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云南省选拔赛暨首届“创翼云南”创业大赛曲靖选拔赛决赛,最终荣获优秀奖;首次参加云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战挑战赛获省级铜奖1项。

三是注重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不断增强学院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共申报立项13项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其中创新训练项目9项,创业训练项目4项。

四是积极搭建学生创业实践平台,助推项目落地见效。积极推动学院创客空间建设,为全院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和能力培养提供实践环境与必要条件,有针对性地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指导,并为项目启动提供支持。学院创客空间“蜂巢”4月获批建立,共采购30300元家具设备,截止11月,空间配套已完善并完成验收,首批入驻空间的4个创业项目正在孵化。

(四)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提升就业指导能力和水平

1.摸底调研明思路

我院毕业生师范类大约1/3,大部分为非师范类理工科学生。为提升就业创业工作的针对性,组织开展了毕业生情况摸底调研,准确掌握毕业生的思想状态、就业意向等个人基本情况。调查显示,学生就业意向最强的是事业单位、教师上岗、公务员,学生走出去就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和精神不足。

根据调查,确立了分类推进的就业指导思路:一是加强对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训;二是加强对非师范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沟通表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训;三是加强对考研学生的考前辅导,针对学生学习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加强和巩固;四是重点关注建档立卡户毕业生及就业难的学生,积极联系企事业单位,主动帮助其实现就业。

2.分类引导细举措

学院认真落实教师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突出抓好教学质量的基础上,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形势政策报告会、学术讲座、各级各类比赛和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强化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鼓励一年级学生广泛参加报告会、分享会、文艺体育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参与学生会、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团体,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树立成长成才和就业创业的自信。针对二年级学生重点开展三笔字、说课、演讲、课件制作、征文等技能训练和比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的就业技能。针对三年级学生重点开展中学教材、教法以及教育理念的学习培训,开展教师上岗考试辅导、教师资格证辅导等培训,提升学生的就业实力和竞争力。针对四年级学生重点开展择业教育,鼓励和坚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信心,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的成功率。

3.围绕重点抓落实

我院2018届毕业生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14人,身体残疾毕业生1人,少数民族毕业生19人,就业困难学生摸底调查16人次。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指定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和党员教师共同结对帮扶,了解毕业生就业思想,进行就业心理疏导,提供就业信息,跟踪就业情况,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全部就业。

针对少数民族毕业生,采取座谈会、宿舍走访,班主任跟踪等方式,了解学生生源地就业政策,提供其就业信息,根据学生个人意愿鼓励其尽早就业。

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在提升学生就业信心方面,通过开展毕业生宿舍走访、谈话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个人的就业问题症结所在,因人而异进行引导,帮助其认识自我,接受挑战。在提升学生就业技能方面,通过强化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学习、模拟求职大赛等形式,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在促进求职意向与个人能力匹配方面,重点引导学生通过企业见习、参观学习、实地调查等方式,客观评估自身能力,合理调整工作预期目标,明确个人努力方向。

4.实习实践提能力

一年来,学院教师通力协作,积极谋划,与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搭建学生教育实践实习的平台,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先后与北京兴源祥生物科技集团,云南鸿贵食品有限公司、云南博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曲靖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曲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北京兴源祥生物科技集团、宣威市浦记火腿食品有限公司、曲靖博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杏林大观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共建学生实习基地,2019、2018届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专业学生100余人到这些企业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专业实习,进入到公司的生产车间参与生产实践活动。通过实习联动就业,有3名实习生进入曲靖博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2人进入宣威市浦记火腿食品有限公司就职。2019届毕业生现在仍有9人继续留在北京兴源祥生物科技集团实习。

5.加强指导促考研

一是继续发挥学生考研情况保持良好势头,抓党风、促教风、带学风,积极邀请有关专家和专业教师为学生做考研辅导,加强对毕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鼓励学生报考研究生。二是邀请考研录取的学生讲述考研历程,分享考研心得,提供备考意见。三是为考研学生开通场地条件、教师一对一辅导等便利通道,鼓励学生考研。2018届学生考研再次创造良好成绩,有15人考研被录取,占毕业生总数的10%。

6.组织“双选”搭平台

我院积极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为企业找合适人才。2018年共组织或参与组织招聘会7场。到会场进行招聘的公司主要有:双汇集团昆明双汇工厂、曲靖贝塔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万兴隆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曲靖新世纪餐饮管理学校、华美食品以及校园招聘会,学生100多人参加应聘。

7.跟踪调查深思考

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到云南康创生物医药科技孵化有限公司开展毕业生就业市场调研,了解企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以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建议;前往大理洲来思尔乳业集团开展用人单位回访及就业市场调研。通过问卷和座谈方式了解毕业生的工作、待遇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职业素养、专业素质和能力素质等,收集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到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地进行就业市场调研,通过走访校友工作的学校、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了解了学生在村、乡镇一级的基层就业情况,了解当地用人计划及用人政策。为下一步做好新一届毕业生的指导与服务、有针对地优化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参考。

(五)以目标引领为导向,优化和提升就业质量

在全体教师的团结努力下,我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整体呈现稳定良好的发展态势。2018届毕业生150名,年终平均就业率为98.7%。其中,男生50人,49人成功就业,就业率98%;女生100人,成功就业99人,就业率99%。云南籍学生132人,130人成功就业,就业率98.48%省外生源100%就业。2018年出省就业学生17人,比去年增加8人,占云南籍毕业生总数的12.9%,比去年增长6.9%。出省就业学生17人中,其中4人是因为升学读研,其余13人出省工作。建档立卡户毕业生14名全部就业。详细情况已经通过校园OA系统发布了学院2018年就业质量分析报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就业创业的针对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从2018届毕业生就业整体情况来看,师范类毕业生从事教育行业,尤其中初小教育单位就业比例逐年有所下降,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相对较低。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进一步加强专业教育,优化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从毕业生跟踪调查的情况来看,还存在毕业生的发展后劲还不强、岗位适应度还不高、实践操作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不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就业工作的针对性,提升就业质量。

二是就业指导服务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如何用好、用活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发挥就业创业信息的导向作用,发挥学院在支持和鼓励学生考研方面的优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实现更加充分、更加稳定、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的水平,仍然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三是就业市场还需进一步丰富和拓展。面对毕业生人数 逐年上升的趋势和毕业生就业选择日趋多元化的实际,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加大对就业市场的开发,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和就业信息,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择业的机会。

三、2019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

一是加强就业创业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班主任对就业创业政策学习掌握和对就业形势分析的精准度,落实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提升工作能力。

二是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引导学生动态、合理调整就业预期,健全精准信息服务机制,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帮扶,稳步推进“双创”引导,拓展就业空间,规范工作管理,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三是加强学生的实习实践工作,促进学生的专业知识与职业素养同步匹配,品德修养与综合素质一同提升,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四是加强与就业实习基地的联系与合作,积极与实习单位联系沟通,不断开辟更多的实习、实训基地,不断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五是加强就业市场调研及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实时跟踪学生的就业情况,合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

2018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