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2019年就业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     来源:

根据《曲靖师范学院2019年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书》和相关要求,结合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19年就业工作计划。

一、年级就业工作目标

1.大四年级,工作目标是帮助学生实现顺利就业。开展就业创业相关的指导讲座,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梳理就业创业路上的障碍。引进专业对口的多家企业进校园招聘,为学生搭建良好的就业通道。对建档立卡户学生实行“一对一”就业帮扶,重点指导、帮助学生适应就业形势,顺利就业;对考研学生的面试、调剂等工作开展有针对性地辅导、帮扶;鼓励符合条件的同学积极创业,指导、扶持学生创业工作;对申请教师资格证的学生开展相应的技能培训;积极宣传国家就业政策如“三支一扶”、志愿者服务、兵役政策等,号召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及时宣传、发布相应的就业信息及开展就业指导讲座,鼓励学生积极求职,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进一步加强诚信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就业。

2.大三年级,工作目标是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能力。根据学生的个人职业倾向,指导学生通过选修相关课程,参加学院举办的就业知识讲座等,努力提高学生专业职业素养,培养职业工作能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开展就业技巧训练、诚信教育和自荐书的设计与包装,对有不同就业意向的学生实行分类指导;同时,加强就业政策和形势教育,让学生了解我国教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状,进一步了解就业的严峻形势,培养学生创业意识与竞争意识。

3.大二年级,工作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培养创新创业能力。着重引导学生集中精力学好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实施素质拓展计划,引导和鼓励学生结合实际自主发展和提高个人素质,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同时,邀请校内外人士为学生作就业知识、形势和政策专题报告让学生逐步了解就业国家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结合不同专业的特点,组织就业沙龙活动,邀请行业专家或成功人士、优秀毕业生等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沟通,拓宽学生视野,积累就业感性经验。

4.大一年级,工作目标是促使学生结合专业和自身实际确立职业理想和就业目标。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帮助学生认识自己,树立职业理想,确立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制定大学期间的学习计划和素质拓展计划,重点是巩固专业思想,认识大学内涵,同时对自己的大学生涯做出规划。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学院党总支书记、学院院长为组长的2019年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保证各项工作组织到位,能够顺利开展。

组长:宋仕彦

副组长:施晓东  陈建刚

成员:赵丛丛  吕涛 胡疆  景年华

魏晓梅 路小春(就业专职人员)

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组织安排落实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负责毕业生就业指导和信息收集,确保各年级就业工作组织到位,推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三、工作安排

具体工作安排见下表

日期

工作安排

负责人

三、四月

开展互联网+创业活动

施晓东

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9年就业工作计划

宋仕彦

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主题为毕业生就业问题探讨

陈建刚

考研学生面试辅导,统计考研情况

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学习今年就业、创业政策、法规

大四班主任

领导小组

开展专业招聘会

路小春

就业困难学生信息统计,制定就业帮扶计划

路小春

五月

组织2019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申请工作

路小春

就业补助申报

路小春

毕业生照相

刘慧青

毕业生教育

宋仕彦

学生就业统计

大四班主任

开展大三就业指导讲座

陈建刚

非师范类毕业生参加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及辅导

陈建刚

六月

2019届毕业生就业登记证(报到证)、教师资格证的认定办理工作

路小春

2019届毕业生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

路小春

毕业生主题教育

宋仕彦

陈建刚

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相关证件发放

大四班主任

毕业生就业统计

大四班主任

七月

2016-2019届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

宋仕彦

陈建刚

八月

推进校企合作,加强专业实习基地及实习单位的建设

施晓东

8月30日前完成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的统计上报

路小春

大四班主任

九月

大一新生讲座及大四毕业生讲座,就业政策解读

柏旭

路小春

学院汇总新生档案,并组织各班主任完成上交

路小春

就业统计

大四班主任

学院半年就业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就业推进安排

宋仕彦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工作

柏旭

组织就业市场调研

宋仕彦

陈建刚

十月

大四毕业生就业讲座,主题为职场初见、面试技巧

宋仕彦

筹备举办用人单位招聘会

宋仕彦

统计上报2019届毕业生生源信息

路小春

学院统计2019届毕业生“走出去”相关材料

路小春

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及分析

路小春

就业统计

大四班主任

十一月

组织师生学习就业、创业政策法规

宋仕彦

2019届毕业生完善个人简历和办理毕业生就业推荐材料

路小春

大二就业指导讲座

宋仕彦

就业统计

大四班主任

组织2019届毕业生参加省、市各类就业双选会、网络招聘会

路小春

十二月

联系用人单位,建立就业创业联动单位

宋仕彦

统计上报2019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

大四班主任

路小春

梳理、分析、撰写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路小春

全面总结2019年度就业工作

路小春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要坚持把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教育教学、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形成长久、有效的联动机制。

2.统筹推进,提升工作成效。要加强对就业创业政策学习掌握和对就业形势分析的精准度,落实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提升工作能力。要进一步优化分类指导和就业服务,健全精准信息服务机制,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拓展就业空间。

3.协调联动,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注重和加强学生的实习实践、综合素质提升,促进学生的专业知识与职业素养同步匹配,品德修养与综合素质提升,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4.立足就业,积极搭建招聘双选平台。结合学院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生求职意向,积极联系组织优质用人单位到学院招聘,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搭建双选平台。

5.动态跟踪,整体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加强就业市场调研及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实时跟踪学生的就业情况,合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