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团学工作 >> 日常管理

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16-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曲靖师范学院

 

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团总支学生会

 

2014年4月

 

 

 

第一章 生物食品学院团总支简介

 

我们的集体

 

曲靖师范学院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团总支是联系上级团委与我院各团支部及广大团员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努力帮助青年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基层共青团组织。

 

我院团总支从建立以来,在我院党总支和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大胆探索与实践,团组织和学生会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引导我院全体学生自我服务,自我表现,自我教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短小精干、灵活多样、不求模式、只求实效、先探索再规范的工作风格。

 

我院团总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刚正博爱,睿智笃行的校训,努力帮助青年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十八大,不断提高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我院团总支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们是初升的太阳。在青春的季节,我们是充满激情,相信明天的生物食品会在我们的努力下扬帆远航,成就辉煌!

 

 

 

 

 

 

 

 

 

一、团一、总支学生会领导、各部门责任分明

 

a.团总支副书记职责

 

(1)负责起草团总支的学期或年度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2)负责安排各班团支部开展具有本班特色的团日活动;

 

(3)指导各班团支部制定学期或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4)协助团总支支书记做好团总支工作;

 

(5)负责每学期的团支部考核工作;

 

(6)负责每学年的团总支考核材料汇编。

 

b.学生会主席职责

 

(1)学生会主席负责指导学生会副主席、办公室主任和各部长开展工作;

 

(2)审查各部的学期、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学生会认真总结学期、年度工作,指定学生会秘书长负责起草完成学期、年度工作总结;

 

(3)制定学生会规章制度,审查指导各部的规章制度;

 

(4)认真做好学生会发展规划,努力培养后备学生干部,保持学生会组织工作的连续性和持续发展;

 

(5)主持召开学生会全体会议;

 

(6)传达上级组织的各种通知、文件;

 

(7)统一部署、安排、协调开展各项活动;

 

(8)负责学院的学期和年度学生考核材料汇编。

 

c.学生会副主席职责

 

(1)工作上向学生会主席负责,定期汇报分管工作的情况,指导分管部门的具体工作;

 

(2)指导分管部规章制度的建立;督促做好学期或年度计划与总结;

 

(3)配合好其他副主席和分管部以外的其他部开展的学生活动;

 

(4)负责协助学生会主席进行每学期的干部考核;

 

(5)负责收缴各班班长的工作计划和总结以及每学期各支部的述职报告。

 

d.办公室职责

 

(1)负责团学办公室的日常事物处理;

 

(2)负责团总支档案的管理,收取上级团组织的通知、文件、向下级团组织发放有关通知、文件;

 

(3)负责草拟团总支下发的各种通知、文件等;

 

(4)负责信息收集、反馈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如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搜索信息,为团总支书记提供决策依据。

 

(5)根据团总支自身的特点,组织各种文化娱乐活动,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6)积极向团总支副书记提出各项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和意见。

 

7)负责各种活动的考勤、后勤工作和奖状的制作、奖品的购买等

 

(8)负责每周各班的班会情况统计

 

e.组织部职责

 

(1)负责向学生党支部作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并做好党员、预备党员的详细信息统计工作(包括:上团校的时间、团校结业时间;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间、上党校时间、党校结业时间、立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间、推优时间、审批时间、立为预备党员时间、转为正式党员时间等。)

 

(2)负责全院学生基本信息的统计和更新工作(具体要求依据学生基本信息统计表和生源情况统计表); 

 

(3)负责发展新团员工作;

 

(4)负责各学期的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和各学年的团学干部评比工作

 

(5)负责团校、党校的安排和统计工作;

 

(6)负责各团支部团费的收缴工作;

 

(7)每周三负责各团支部团组织生活的检查和统计工作;

 

f.宣传部职责

 

(1)负责各项活动的新闻报道,当天的活动当天报道;

 

(2)负责团总支和学生会的宣传工作,并指导我院各团支部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学院的宣传阵地,广泛的开展宣传工作;

 

(3)负责每月团学工作简讯的汇编并出版; 

 

(4)负责我院各支部黑板报或手抄报的安排、检查和评比工作。

 

(5)负责团总支学生会的对外联络;

 

(6)负责向各班级、各支部和各社团做学院的各项宣传,包括:安全教育、文明行为、爱心互助、读书、征文等

 

(7)在学院开展活动或其他部门(包括社团)开展活动时,做好相关宣传工作,包括海报、展板、横幅新闻等。举办院书法、绘画、各类设计(如海报设计、班级展板设计等)大赛。

 

(8)管理各班宣传委员,向各班学生宣传学校的各项活动。

 

(9)负责做团总支、学生会的展板和更新工作。         

 

(10)负责汇编团总支、学生会的工作史。

 

g.科技部职责

 

(1)负责组织同学参加科研、实践活动,认真总结本院同学在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中取得的成绩及经验,做好总结交流和经验推广工作,协助做好学生创新成果的选项、评定工作;

 

(2)负责与社会实践基地联系,开展各种有意义的实践活动,提高广大同学适应社会的能力,提高实践操作能力;

 

(3)负责科技创新相关工作;

 

(4)负责创业计划相关工作;

 

(5)负责“三下乡”社会实践筹备部署和实施开展以及总结工作。

 

(6)建立工作制度,做好与本部工作相关的会议记录、工作资料等归档保存工作。

 

h.学习部职责

 

(1)积极配合校学生会学习部、教务部门、系教学秘书的工作,加强与有关任课教师的联系。

 

(2)做好促进学风建设的工作,指导全体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定期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举办知识竞赛、“学海导航”、“考研指导”等活动;

 

(3)定期召开班级学习委员会议,了解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及时向系有关部门和有关辅导员反映学生学习、学风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

 

(4)配合学院工作,倡导尊师重教、刻苦钻研的良好学风,为同学们提供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机会,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主动性。

 

(5)建立工作制度,做好与本部工作相关的会议记录、工作资料等归档保存工作。

 

i.体育部职责

 

(1)在体育教学课程学习的基础上,积极配合院学生会体育部、体育教学部,开展群众性业余体育、健身活动;

 

(2)做好我院学生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指导工作,组织好本院学生体育锻炼和比赛活动,组织选拔参赛人员参加学院体育比赛活动;

 

(3)负责早操和广播体操监督管理工作;

 

(4)定期召开由各班体育委员参加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5)组建学院的男女篮球队员,定期组织训练并逐年更新;

 

(6)建立工作制度,做好与本部工作相关的会议记录、工作资料等归档保存工作。

 

j.文艺部职责

 

(1)积极承办学院的各项特色文艺活动,努力培养文艺骨干,活跃文化生活;

 

(2)指导班级文艺委员开展班级日常文化活动,负责协助考核文艺委员的工作;

 

(3)定期召开各班文艺委员会议,研究布置工作;

 

(4)负责我院的各项文艺演出工作,包括广场文化,元旦文艺汇演、毕业晚会和中秋晚会等;

 

(5)建立工作制度,做好与本部工作相关的会议记录、工作资料等归档保存工作。

 

k.生活卫生部职责

 

(1)负责贯彻并完成学院学生会社生活卫生部工作下达的工作任务,做好与学生日常生活、健康等有关的指导性工作;

 

(2)定期组织班级生活委员进行教室(或宿舍)卫生检查工作;

 

(3)积极做好学生生活状况调查,反映并协助有关部门解决学生活中的问题;

 

(4)定期召开班级生活委员工作会议,负责考核生活委员的工作业绩,考核所在班级生活文明状况; 

 

(5)负责我院同学的安全教育工作,定期到宿舍了解学生情况。

 

 

 

第二章 工作计划

 

一、年度工作计划

 

生物食品学院学生会在新的一个学年,秉持“做好上级安排的工作,做优常规工作,做出创新,做到更好”的工作原则,以“我们走得很慢,但我们决不后退”励志,将从以下几方面来开展工作:

 

(一)严以律己,外塑形象(每学期重点)

 

我们只有做好自己,才能取得广大同学的支持与拥护。我们将总结过去的工作,从反思中吸取经验,完善内部管理,真正做到内修外亲。

 

对内:

 

1.注重学生会的内部建设。学生会定期举办全体大会,在大会上总结回顾工作,关注学生会成员的成长。强调学生会的理念以及精神,使学生会成员知道“德才兼备”的真正含义。

 

2.注重部门之间的工作平衡。学生会主要是承担常规工作的部门以及以主办活动为主的部门。同时每个部门都能够参与的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

 

3.注重部门之间的合作。学生会的活动一般都由1个部门举办,其他部门协办,强调部门之间的相互交流,让干事们能体现不同部门之间的部门文化,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关注学生会,促进干事的进步。

 

4.完善干部干事考核制度。本学期将做部分改变和强化:

 

1)干部考核:由主席团评价、自我评价、部长互评三个部分组成。

 

2)纳新成员,试用期为一个月,此一个月为考察阶段,无特殊情况一个月后部长对表现最差的干事上报,并辞退至少一名。一个学期结束后同样考核最差者辞退。

 

3)部门会议考勤和活动工作人员考勤统一由办公室负责,个人考勤将直接影响考核结果,个人影响部门考核。

 

4)每个月评出优秀主席、优秀部长、优秀干事。

 

5)关注干事的能力培养以及个人发展。通过不同类型的活动培养学生会干事多方面的能力,同时能根据个人不同的特点适应其自身的发展。

 

6)以新一届学生会的构建为契机,加强学生会基层的建设,把握建设力度,认真汲取先前管理工作的宝贵经验,探索切实可行的有效管理方法,坚持学生会会议的召开,落实工作,反馈情况,加强对学生会的领导以及管理。

 

对外:

 

1、优化部门职能,始终牢记最广大同学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为广大同学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主动心和创造性,让广大同学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

2、学生会所有成员面对广大同学不得有官架子!

3、听取广大大学生意见,举办活动有特色,有吸引力。

二、常规活动不误,大型活动出彩(主要任务)

首先,针对过去活动的问题,我们做出以下改进和计划,在举办活动的过程中,信息滞后以及决策延迟、权责不明确的情况时有发生。学生会应该更加注重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制度以及更加明确的权责制度,提高工作效率。

1.文体活动:加强我院篮球队、艺术团体的建设,建立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学院文化骨干队伍,培养学院文化活动的亮点,积极号召各个学生班参与到我院的活动中来,如新生篮球赛、运动会、歌手赛、辩论赛、才艺表演赛等。通过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为学生培养个性和专长提供机会和舞台。

    2.学习活动:通过举办读书活动,请老师举办学习方面的讲座,来激进学生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及拓宽知识面。

3.科技实践活动:鼓励我院学生参加学校主办的各类实践活动,志愿者,三下乡等,并做好科技创新大赛的准备,邀请老师给我院学生开指导讲座,真正起到老师与学生的桥梁工作。

4.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宿舍文化节、学风建设方案、文明班级创建、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学院文化活动,对学生的管理、培养落实到实践中去。

大型活动本学期计划搞两次,由所有部门或三至四个部门合办,争取结合专业特色,拿出两点,各部长正在筹划中。此外,我们将邀请其他学院学生会一起举办活动,并向他们学习。

关于冬季运动会,我们鼓励单项,重抓集体项目,争取比以往取得更大进步,我们将加大体育部的工作力度,做好动员,培训等工作。

文明宿舍评比加大力度,以往大三的自愿参评,现在改为除了大四,所有宿舍必须参评。

(4)做好班干部团干部的培训工作,定期召开学生干部座谈会。

我们将广纳学生意见,将所有活动做好,做精,做优。

     三、积极响应学校团委、学生会号召

     四、加强与各团总支的合作以及与各院学生会的交流学习。

       第三章 学生会管理条例

一、学生会办公室管理条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规范学生会办公室的管理工作,更好的发挥办公室在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日常事务中对内对外的中部枢纽作用,树立学生会的良好形象,特制定此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所指学生会办公室,主要是理学楼二233学生服务办公室。(若有改动,相应更新) 

  第三条 办公室专设办公室主任1名,副主任一名,干事若干名,负责办公室的日常维护及完善、办公资料的管理、值班人员的安排等相关事项;统一购买办公室物资及管理活动室固定资产管理。 

  第二章 办公室日常维护 

  第四条 值班时间办公室内禁止喧嚷,谈话时请控制声量,保持宁静的工作环境。用完的纸水杯,食物的包装袋或包装盒,废纸及废物,不可乱弃于办公室内,必须自觉收拾,投进垃圾箱内。 

  第五条 切勿随便把有用的文件存放于办公桌或会议桌上,各部门的文件必须放置于部门文件夹里,否则当作废纸处理,以保持桌面之整洁。不可随意挪动办公室桌上文件或物资,用完的文具或物资,必须放回原处。 

  第六条 如果需要取阅办公室存有的文件,必须经过办公室人员批准,并填写有关申请表,请勿随便翻阅或者填写办公桌上的文件及办公室日志。 

  第七条 椅子使用后,请摆放到原来的位置,最后离开办公室的人员,必须关掉所有电器(但不可关闭集线器电源),关窗和锁门。 

  第八条 活动室要保持干净整洁,各部门在举办活动后尽量将现场的海报、宣传单等不可二次利用的物资处理掉,为活动室营造舒适的环境。 

  第三章 办公室值班细则 

  第九条 值班人员由各部门组成,白天值班于下午四点半至五点半,各部门每天安排两名有责任心的同学负责部门值班工作,特殊情况下主席团委派的部长承担。 

  第十条 值班时间: 

  周一到周五下午16:30~17:30,周末如有特殊情况,由主席团安排适当人员值班。 

  第十一条 值班地点:理学楼②231学生会办公室。 

  第十二条 值班具体要求: 

  (一)值班人员必须准时到办公室值班,不得无故迟到或者早退。值班人员要佩带工作证(工作证必须贴上照片),并在签到本上签到签离和做记录,包括值班的时间和值班期间发生的事件; 

  (二)值班人员应注意办公室礼仪,进出办公室穿着要整洁、朴素、自然,不宜过于随便,如穿球衣、拖鞋; 

  (三)接待来访的领导、老师、同学和外来人员要注意礼仪,保持学生干部的形象,做到谦逊有礼,言谈举止得体,热情耐心为其解决问题,如果有问题暂时解决不了的话,要注意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等事情解决后及时给对方答复,有陌生人来询问事情时注意灵活处理。客人来时要注意问好、倒水。学生会干部平时要注意留意学生会的办事程序及其它情况,提高自己的办事质量和效率,注意办事方式; 

  (四)接听电话时要注意礼貌用语,要讲普通话。接听电话时首先要表明自己的身份,说:“你好,这里是生物食品学院学生会!”让对方确认自己没有打错电话; 

  (五)值班人员在到办公室时,首先要检查办公室是否清洁,并将散乱的书籍、文件等整理好,用干净的抹布将办公桌擦干净;检查办公室的垃圾箱,将垃圾清理到垃圾捅,值班过程中要做好保洁工作,整理好办公物品,注意保持安静。 

  (六)值班之前要阅读上一次的值班记录,以便了解以前的值班情况,在来访人员问及时能做到心里有数,同时解决上一组值班人员未解决的事情; 

  (七)值班工作结束前应先认真总结,对出现的问题和状况进行思考,并填写值班记录,包括来访和电话的记录,如果有待办事宜请一并在工作记录中交代清楚; 

  (八)值班后必须切断电源,关好门窗后方可离开办公室; 

  (九)办公室财物属公共财产,不得私自外带或者用于私人用途,如有损坏,需双倍赔偿; 

  (十)值班后请及时将办公室钥匙交给下一次值班的人员,如未主动及时交接到下个值班人员手上,造成下次值班无法进行的,要对此负责。办公室钥匙不准私自另配,否则将严肃处理; 

  (十一)如遇特殊情况需要临时调整值班时间的,需最少提前2天向办公室主任申请,并说明原因; 

  (十二)主席团将不定期对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并监督钥匙交接情况。 

  第四章 办公室资料管理办法 

  第十三条生物食品学院学生会办公室资料管理工作由办公室部负责。 

  第十四条 为创建合理的资料文档库,将把资料分为以下几类收集并整理归档: 

  (一)学生会内部资料的归档,包括学生会的理念说明、学生会的介绍、学生会与各学院学生会主要负责人的通讯录、空课表、对外交流的外校学生会资料等; 

  (二)学生会各部门相关资料的归档,包括各部门自己的活动计划书、活动与工作总结、部门建设计划等; 

  (三)学生会各个项目活动资料的归档,包括各个项目活动的计划书、工作安排、成果总结等等。 

  第十五条 以上分类所提及的资料,由所负责的部门或人员汇总后交相关资料给办公室部整理存档;其中资料是关于活动的PPT或相片之类请交由宣传部保存;各部门交的资料必须及时并保证资料的准确性。 

  二.会议 

  1)定期召开总例会、主席联席会议、部长联席会议、各部门内部会议。 

  2)各部会议可根据实际情况,由部长掌握,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两次。 

  6)会议考勤和记录制度 

  ①学生会各项会议一律实行考勤制度和记录制度。与会人员必须带齐有关文件、笔、笔记本,准时出席,并按规定作考勤记录。 

  ②学生会会议必须准时召开,参加者应准时到场,考勤记录由办公室部负责,各部门例会考勤由办公室部干事负责,因特殊情况不能到会者,应当面或书面向会议组织者请假经批准后方可不到,否则作缺席论处。学期末办公室部将各成员参加会议的情况统计,列表公布,并报其所在部门。 

  ③各部学生会会议均作会议记录,由办公室部文档组整理存档备查。各个会议应由专人记录。 

  ④会议签到表于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送到办公室部作考勤统计并存档备案。 

  ⑤开会无故迟到4次以上,无故缺席3次以上者,需提出批评处理。 

  档案管理条例

  为了加强对学生会内部档案资料的管理,保证档案资料保存的时效性和准确性,结合学生会的实际情况制定该档案管理制度; 

  1.学生会档案在学生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由办公室部统一管理。 

  2.档案收集。办公室部门收集各部门的资料,包括人事档案资料、活动资料(包括策划、活动负责人的工作进度跟进表、工作总结)、会议资料等。 

  3.档案接收。办公室部专人负责档案接收工作,与各部门文书负责人直接联系。常规性文书在每月2日提醒文书负责人准备齐全资料,并于5日之前上交电子版。项目制活动资料以项目组为主体,各部门汇总,上报资料不得超过活动结束时间后的一个星期。 

  4.档案保管。电子版整理归档,方便调用和整理;打印版或复印版,由办公室部保管,建立专门的文件夹。 

  5.档案销毁。过期或多余资料经相关部长和主席团成员签字后由办公室部销毁处理。(如:若存在关于同一会议内容的多份会议纪要,整理为比较全面的一份资料,其它资料可以销毁。) 

  6.统一档案登记表格形式,分为人事档案、活动资料、奖惩记录和各级例会会议纪要。 

  7.对于人事档案,各部门如有人事变动,需要及时通知办公室部更正信息。 

  8.每半个学期整理一次人事档案资料。在任期内如有退出学生会的成员的资料做统一存档,超过六个月可销毁档案;换届资料长期保存。 

  9.项目活动资料包括前期策划、具体实施过程、相关会议纪要、各部门后期工作总结和负责人工作进度跟踪表。整理汇总资料,做出详细的工作总结。汇总资料作为活动档案的原件保存,工作总结按基本制度的电子版、打印版、复印版保存。复印版可以做为交流或其它流通用处。 

  10. 工作进度跟踪表是作为考察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各位干事的基本凭证,部门内工作跟踪表由部门内文书统一负责上交,项目组工作跟踪表在项目活动结束后交该项目组织部成员。 

  11.对工作进度跟进表的存档采取加强措施。保留原件为备份文件,属于学生会内部秘密文件;以复印件为一般用途的考核调查用。如有特殊原因,可经由办公室部长和其它任一主席团成员签字认同后方可由办公室部安排翻查原件。对复印件的调用也需要主席团一位成员签字认可。 

  12.学生会部长级以上干部任期届满后必须递交一份详细的述职报告,用以存档。 

  13.学生会集体获得的奖状、奖品、纪念品,必须由办公室部妥善处理,陈列于办公室,不得遗失。 

财务管理条例

  一、学生会大学城校园财务工作由相关负责主席团成员以及学生会办公室部主任负责,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帐本和经费管理,存折及提款卡由负责的主席团成员管理。主席团以及各部门须按照部长负责制和主席团监督相合的方式,严格执行此制度,以保证财、帐的统一 

  二、学生会经费必须用于学生活动,服务于学生,原则上不用于工作外的开支,使用经费应从“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原则出发。 

  三.各部门开展活动需要经费时,应以节约为原则制定活动预算方案,认真填写经费申请表,上交主席团审议并由主席团成员签名后方可按项执行。 

  四.学生会办公室用品由办公室部管理组统一购买、分配,各部不得自行购买,否则不予报销。 

  五.报销制度: 

  1、学生干部使用经费时均需索取有效发票,否则,不予报销。发票内容应注明具体物品名称、数量、单价,发票上不易写明的内容需另附清单; 

  2、报销前,部门需填写报销表,并附上报销单据,由主席团签名证明,报销时再交到财务组。报销单据原则上必须是发票; 

  3、领取报销费用时,办公室部的干事必须认真做好相关登记,包括时间、地点、用途、领取人、经手人等等; 

  4、 活动经费在预算内的支出方能通过发票在办公室部门报销,凡发票面额较大超过预算总数,超出了校学生会的承受范围,一律只报销预算数额以内的金额。 

  5、 凡办理预支现金手续的要在三十天内办理报销手续。 

  6、 经费在300元以下的,原则上不予以提前预支经费,300元以上的可由负责人提交申请表给主席团,获批准后到财务组办理; 

 

  六.负责财务工作的同学要定期结帐,对账本进行整理、保存,无关人员不得干涉,有关人员定期查账时应该按制度履行手续,凡借取财务帐单、(去掉)账本者须对其负责。